Android布局

/ 0评 / 1

Android 布局是应用界面开发的重要一环,在Android中,共有五种布局方式,分别是:LinearLayout(线性布局),FrameLayout(单帧布局),AbsoluteLayout(绝对布局),RelativeLayout(相对布局),TableLayout(表格布局)。
下面先分别介绍一下每种布局的基本概念:
LinearLayout:线性布局,可分为垂直布局(android:orientation="vertical")和水平布局(android:orientation="horizontal" ),在LinearLayout里面可以放多个控件,但是一行(列)只能放一个控件。
FrameLayout:单帧布局,所有控件都放置在屏幕左上角(0,0),可以放多个控件,但是会按控件定义的先后顺序依次覆盖,后一个会直接覆盖在前一个之上显示,如果后放的比之前的大,会把之前的全部盖住(类似于一层层的纸张)。
AbsoluteLayout:绝对布局,可以直接指定子控件的绝对位置(例如: android:layout_x="60px" android:layout_y="32px" ),这种布局简单直接,但是由于手机的分辨率大小不统一,绝对布局的适应性比较差。
RelativeLayout:相对布局,其子控件是根据所设置的参照控件来进行布局的,设置的参照控件可以是父控件,也可以使其他的子控件。
TableLayout:表格布局,是以行列的形式来管理子控件的,在表格布局中的每一行可以是一个View控件或者是一个TableRow控件。而TableRow控件中还可以添加子控件。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