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OS中alloc/init与new的区别

/ 0评 / 0

总体来说,new和alloc/init在功能上几乎是一致的,分配内存并完成初始化。
差别在于,采用new的方式只能采用默认的init方法完成初始化,采用alloc的方式可以用其他定制的初始化方法。
其实在实际的开发中我们很少用到new,主要用到的是alloc/init,
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会用到new,那么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?
我们首先查看一下它们的源码:

+ new{ 
id newObject = (*_alloc)((Class)self, 0); 
Class metaClass = self->isa; 
if (class_getVersion(metaClass) > 1) 
return [newObject init]; 
else 
return newObject; 
} 
 
//而 alloc/init 像这样: 
+ alloc{ 
return (*_zoneAlloc)((Class)self, 0, malloc_default_zone());  
} 
- init{ 
return self; 
} 

通过源码中我们发现,[className new]基本等同于[[className alloc] init];区别只在于alloc分配内存的时候使用了zone。
这个zone是个什么东东呢?它是给对象分配内存的时候,把关联的对象分配到一个相邻的内存区域内,以便于调用时消耗很少的代价,提升了程序处理速度;
不知大家发现了没有:如果使用new的话,初始化方法被固定死只能调用init.
而你想调用initXXX怎么办?没门儿!据说最初的设计是完全借鉴Smalltalk语法来的。
传说那个时候已经有allocFromZone:这个方法,
但是这个方法需要传个参数id myCompanion = [[TheClass allocFromZone:[self zone]] init];
但是,出现个问题:这个方法只是给对象分配了内存,并没有初始化实例变量。
是不是又回到new那样的处理方式:在方法内部隐式调用init方法呢?
后来发现“显示调用总比隐式调用要好”,所以后来就把两个方法分开了。
概括来说,new和alloc/init在功能上几乎是一致的,分配内存并完成初始化。
差别在于,采用new的方式只能采用默认的init方法完成初始化,
采用alloc的方式可以用其他定制的初始化方法。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