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OS中的继承、分类、扩展和协议

/ 0评 / 0

1.分类

    iOS中,当原有类的方法不够用时,这时候分类就出现了。category是在现有类的基础上添加新的方法,利用objective-c 的动态运行时分配机制,可以为现有类添加新方法。可以在分类中添加方法和成员变量,但是添加的成员变量不会自动生成setter和getter方法,需要在实现部分给出实现。虽然category可以访问类的实例变量,去不能创建新的实例变量,如果要创新的实例变量,请使用继承;在category中,不提倡对原有方法进行重载。原因非常简单,在category中进行重载,无法对原方法进行访问,而继承中可以使用super。如果真的需要对原方法进行重载,请考虑继承,比如我要定义一个继承自UIViewController的类,就不能用Category,因为,这我定义的这个类中,我要实现UIViewController中的viewDidLoad、init等方法,用了category后父UIViewController中的这些方法将无法被调用;一个类可以定义多个category,但是如果不同category中存在相同方法,编译器无法决定使用哪个category;在定义category时,我们可以仅仅给出方法定义,而不需要给出具体的实现。这在程序增量开发时是非常有帮助的;category是可以被继承的。在某个父类中定义了category,那么他所有的子类都具有该category;在需要为某个类创建私有成员方法时,也用category的方式来实现。

2.扩展

    iOS中的extension就是匿名的分类,只有头文件没有实现文件。只能扩展方法,不能添加成员变量。扩展的方法只能在原类中实现。例如你扩展NSString,那么你只能在NSString的.m实现(这是不可能的),所以尽量少用扩展。用分类就可以了。

3.继承

    学习objective-c语言没有人是不知道继承,继承在面向对象语言是非常重要的。在iOS中继承是单继承,既只能有一个父类。在继承中,子类可以使用父类的方法和变量,当子类想对本类或者父类的变量进行初始化,那么需要重写init()方法 。父类也可以访问子类的方法和成员变量。但是继承有很大的代价问题,一是通过继承来进行扩展是一种耦合很高的行为,对父类可以说是完全依赖;二是继承由于对父类依赖,所以开发代价相对大,要求对父类的工作流程相对熟悉;三是继承体系如果太复杂会导致整个系统混乱,难以维护。

4.协议

    协议的作用是为一些列类仅仅提供一套公用的接口,而完全没有办法也没可能去提供具体的一些实现情况,协议是定义行为而不管谁去怎么实现,这是一种比较洒脱和不负责的情况,就好像在外包项目中的客户一样,他只是他需要什么什么东西,具体实现他不会也不能给出一样。delegate datasource这样的就用protocol实现比较好。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