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ct Native组件的生命周期

/ 0评 / 0

    React Native组件的生命周期大致上可以划分为实例化阶段、存在阶段和销毁阶段,其中最常用的为实例化阶段,该阶段就是组件的构建、展示时期,需要我们根据几个函数的调用过程,控制好组件的展示和逻辑的处理。

1.实例化阶段函数功能分析

getDefaultProps
    该函数用于初始化一些默认的属性,通常会将固定的内容放在这个函数 中进行初始化和赋值;
    在组件中,可以利用this.props获取在这里初始化它的属性,由于组件初始化后,再次使用该组件不会调用getDefaultProps函数,所以组件自己不可以自己修改props(即:props可认为是只读的),只可由其他组件调用它时在外部修改。

getInitialState
    该函数是用于对组件的一些状态进行初始化;
    由于该函数不同于getDefaultProps,在以后的过程中,会再次调用,所以可以将控制控件的状态的一些变量放在这里初始化,如控件上显示的文字,可以通过this.state来获取值,通过this.setState来修改state值, 比如:

this.setState({
    activePage: activePage, 
    currentX: contentOffSetX  
});

    注意:一旦调用了this.setState方法,组件一定会调用render方法,对组件进行再次的渲染,不过,如果React框架会自动根据DOM的状态来判断是否需要真正的渲染。

componentWillMount
    相当于OC中的ViewWillAppear方法,在组件将要被加载在视图上之前调用,功能相对较少。

render
    render是一个组件中必须有的方法,本质上是一个函数,并返回JSX或其他组件来构成DOM,和Android的XML布局类似,注意:只能返回一个顶级元素 ;
    此外,在render函数中,只可通过this.state和this.props来访问在之前函数中初始化的数据值 。

componentDidMount
    在调用了render方法后,组件加载成功并被成功渲染出来以后,所要执行的后续操作,一般会在这个函数中处理网络请求等加载数据的操作;
    因为UI已经成功被渲染出来, 所以放在这个函数里进行请求操作,不会出现UI上的错误。

2.存在期阶段函数功能分析

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
    指父元素对组件的props或state进行了修改
shouldComponentUpdate
    一般用于优化,可以返回false或true来控制是否进行渲染
componentWillUpdate
    组件刷新前调用,类似componentWillMount
componentDidUpdate
    更新后的hook

3.销毁期阶段函数功能分析

    用于清理一些无用的内容,如:点击事件Listener,只有一个过程:componentWillUnmount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