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学习笔记————–shell基础(一)

/ 0评 / 0
shell是什么?
Shell是一个命令行解释器,它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向Linxu内核发送请求以便运行程序的界面系统级程序,用户可以用Shell来启动、挂起、停止甚至是编写一些程序。
Shell还是一个功能相当强大的编程语言,易编写,易调试,灵活性较强。Shell是解释执行的脚本语言,在Shell中可以直接调用Linux系统命令。

ECHO $SHELL  输出环境变量

cat /etc/shells  查看支持的 shell 种类



echo [选项] [输出内容]
选项
	-e 支持反斜线控制的字符转换

反斜线控制字符
\a  输出警告
\b  退格键,也就是向左删除键
\n  换行符
\r  回车键
\t  制表符,也就是Tab键
\v  垂直制表符
\0nnn  按照八进制ASCII码表输出字符。其中0为数字零,nnn是三位八进制数。
\xhh   按照十六进制ASCII码表输出字符。其中hh是两位十六进制数。
 
echo -e "\e[1;32m 我是带颜色的 \e[0m"
输出带颜色的字符串

\e[1;  开启颜色   32m 绿色    \e[0m  关闭颜色
30m  黑色
31m  红色
32m  绿色
33m  黄色
34m  蓝色
35m  洋红
36m  青色
37m  白色


我们最终的shell脚本是一个程序文件,程序文件就有一定的格式,来看一下基本的格式

#!/bin/bash
#The first shell program
echo -e "Hello World\n"


一般没有特殊要求的话我们开头都有一句  #!/bin/bash  告诉系统我们这是shell脚本文件,而 # 是注释  下面就是我们的脚本文件内容了,这里输出了一句话。
我们想要运行 shell 脚本文件,首先需要给予文件可执行的权限,chmod +x 文件名
然后我们可以使用命令 sh 文件名 或者 直接 ./文件名 就可以执行了

评论已关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