软件项目的生命周期

/ 1评 / 0

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、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。它涉及程序设计语言、数据库、软件开发工具、系统平台、标准、设计模式等方面。那我们要说的软件项目的生命周期就是软件工程中的一部分,当然也涉及到其他很多的学科内容,这都是后话了。现在我们常用的设计有两种,一种是瀑布式,另一种是迭代式。

一、瀑布式

pubu

1.可行性分析
在还没有接手项目的时候要先分析一下项目的可行性,找出项目的疑难点,如果有难点看是否可以实施,如果不可以要与需求方沟通,当然还要考虑时间、人力等各种成本,最终才得出是否能够进行下去的结论。

2。需求分析
接手项目之后的第一要务就是做好需求分析,这一块至关重要,关系到整个项目的设计、项目的详细成本等等一系列问题,这还关系到后期是否被编码执行者骂的风险,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把需求抽象化的过程。

3.软件设计
需求分析之后就是软件的设计了,这是一个什么类型的软件?需要哪些东西?怎么设计软件的架构?怎么设计数据库?等等问题,这些问题都是建立在需求分析之上的。

4.代码实现
设计好了之后就可以进行软件的编码工作了。

5.提交测试
在进行编码工作并且自测通过之后就要提交测试了,测试根据需求来检验软件的和个性,如果不合格就要打回修改软件,直到软件修改合格。

6.上线运维
软件完全通过测试之后呢,就可以交给运维部署上线了。

二、迭代式

diedai

迭代式其实是瀑布式的一种升级,是多个瀑布式的集合,在刚开始项目的时候初始的计划,还不完善,需求随着发展变动,然后一点一点的做,项目一点一点的升级,一直在走循环,保证快速的迭代,这也是现在众多公司的选择,这样能够保证系统先用起来,然后再来慢慢完善这个系统。

以上虽然参考了一些资料,但是大部分还是个人的一些总结,并不具备代表性,有缺失请多包涵。

评论已关闭。